วันศุกร์ที่ ๒๕ มกราคม พ.ศ. ๒๕๕๑

孕初期至20週

懷孕初期至20週

懷孕初期

準媽媽身體的變化
在妊娠期第二月,相當於排卵受孕後第6週,準媽媽會發現乳房腫脹、乳頭敏感的情形,有時候不小心碰觸到會有輕微痛痛的感覺。乳頭的顏色開始增深,乳頭旁的乳暈腺附近有微微隆起。下腹部會感覺酸酸脹脹的,像是月經來潮時一樣,陰道也會有些許黃色或白色的分泌物產生。這個月準媽媽們會開始覺得身體不舒適,一些害喜的現象開始出現,像是頻尿、孕吐、疲勞、下腹疼痛等等,但每個準媽媽的體質不同,害喜的症狀自然也不一樣,也有些準媽媽很幸運的沒有任何害喜的症狀。反而,有些懷第二胎的媽媽在第一胎沒有害喜的症狀,而第二胎卻吐得很厲害,其實每一胎的狀況都不一樣,體質也都會有所改變,不能一概而論。當媽媽在進入第三個月孕期時,體型上已經開始使出現小小變化了。這時候孕育寶寶的子宮已經約有成人拳頭般大小,而胎盤尚未完全發育完整,所以有流產危險性,不過只要保持正常生活飲食作息規律就可避免其危險性;因荷爾蒙變化乳頭顏色開始加深,胸部也會像青春期般開始在變大,而害喜晨吐問題會漸漸改善。

胎兒身體的變化
這時,胎兒開始發育身體上的重要器官了,原本呈現小蝦米狀的身體,會開始慢慢變長拉直,大概有2公分左右;外觀上可以看到四肢,腳部出現腳趾,臉上也長出眼皮、眼睛、鼻子、耳朵,心臟、骨骼開始成型,支氣管、腸管等也正在發育。寶寶在進入第三個月時,身長約7~9公分、體重約30公克,雖還很小但是寶寶的頭、臉、手腳雛形已形成,而且小嘴巴會開始有吞嚥的動作,更奇妙的是已經可以看到小小心臟正在跳動,也可以聽到撲通撲通的心跳聲了;在這時期外生殖器官已經發展,但尚未能清楚辨識性別。

ไม่มีความคิดเห็น: